关于研究院

2014年1月7日,为推动我校数学学科快速发展、提升数学学科国际性水准、创新数学学科和人才培养模式,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研究院是我校作为全国重点研究型大学形成“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综合性学科发展体系的重要布局。研究院以国际一流数学学科为目标,以应用数学为主导,以基础数学为支撑,以生物数学为方向,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入主流”的发展方针,抓住前沿,凝聚力量,创建亮点,努力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研团队:正式教师5人,教授2人(高木泉等)、副教授3人(龚新奇、孙鸿鹏、向田)、学校海外人才讲席教授1人;博士后6人,其中师资博士后3人、外籍博士后1人、四类博士后2人;行政人员1人。

科研成果: 从2015年至今,数学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发表学术论文129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3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

学术交流: 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2次和接待国内外同行超过1000人次,包括50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工业数学联盟主席等国际知名学者。

人才培养:已招收4位博士生和5位硕士生。举办暑期学校1期,讲授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线性代数、微积分、生物数学、生物信息学和数据分析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招生方向: 研究院目前有3位博士生导师,两位教授和一位副教授,招收偏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生物信息学和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全日制硕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