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名师讲座系列(四)张恭庆院士:“数学的价值”
时间:2016-11-18  浏览:

数学系和数学科学研究院举办通识教育大讲堂:

数学名师讲座系列(四)“数学的价值”

201611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四)在国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应我校数学系和数学科学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做了题为“数学的价值”的报告。通识教育大讲堂“数学名师讲座系列”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信息学院数学系、数学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科协协办。信息学院数学系主任林勇教授、数学系张庆彩教授、副主任韩丽涛副教授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恭庆院士从数学有用讲起,介绍数学在科学、技术、思想、文化以及教育各个方面所起的作用。进而回答:数学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它能起到这些作用。最后提出:数学是人类智慧的宝藏,创新思想取之不尽的资源。通过张院士的讲解,同学们对数学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张恭庆院士的讲座吸引了众多的学子参加,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张院士积极与同学们交流,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体现了大家风范。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数学这门学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坚定了学习数学和研究数学的决心。

讲座结束后,楼元教授和林勇教授代表数学系和数学科学研究院向张恭庆院士赠送了报告纪念品。

张恭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研究与高等人才培养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数学与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张恭庆院士以同调类的极小极大原理为基础,把许多临界点定理纳入无穷维Morse理论,使几种不同理论在这里汇合、交织,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理论框架,由此发现了好几个新的重要的临界点定理,并使过去的许多结果的证明大为简化,所得结论也更为精确。这一理论被广泛地应用于非线性微分方程,特别是有几何意义的偏微分方程的研究。此外还曾将一大类数理方程自由边界问题抽象成带间断非线性项的偏微分方程,发展了集值映射拓扑度和不可微泛函的临界点理论等工具,成功地解决了这类问题。

张恭庆院士1994年曾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3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2007年获教育部的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8年获北京大学蔡元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