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单细胞随机基因表达动力学的数学理论
时间:2022-03-18  浏览:


报告日期:2022325日,周五上午9:30 - 10:30

腾讯会议:151-216-140

报告人: 贾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题目:单细胞随机基因表达动力学的数学理论

摘要: 许多重要的细胞过程都基于基因调控,因此揭示基因表达机制对于理解基本的细胞内部过程是极端重要的。然而,由于基因表达是一个复杂的生化过程,对其建立合理的生物数学模型,研究模型的随机动力学性质,并由此解释最新的实验现象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相关研究目前仍然是计算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我将结合我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简要介绍基因表达系统的数学建模与分析方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简介:

贾晨2015年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概率统计专业博士学位,其后赴美从事应用数学与计算系统生物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2020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并加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任特聘研究员。贾晨主要从事数学、生物学、物理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特别是生化反应系统的随机动力学与随机热力学研究。贾晨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项研究工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X, iScience,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 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等相关领域内的权威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