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数学和微分方程研讨会
时间:2021-03-04  浏览:

数学科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创建于2014年2月19日,目标是推动我校数学学科快速发展,提升数学学科国际水准,创建数学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国际一流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2018年6月30日学校在原信息学院数学系、公共数学教研室和数学科学研究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数学学院。数学科学研究院在此基础上保持学术特区性质不变,包括独立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1979年开始招收经济数学师资班本科生,1984年开始招收“经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1984年设立数量经济学硕士点(为我国第一批该专业的三个硕士点之一),1998年被批准设立数量经济学博士点(1999年招生)。目前数学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

特色显著,师资强大。自成立以来,研究院汇聚了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和青年专家,目前在岗人员8人,在校研究生29人。含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师资博士后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中国人民大学的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团队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多位教师担任等国际期刊的编委或主编。详见数学科学研究院网站:ims.ruc.edu.cn

交叉广泛,科研斐然。 研究院团队从2015年至今共发表论文近150篇,总引用次数超500次,包括8篇ESI 高被引论文(引用率在前1%的论文),70篇论文属于Q1区(影响因子最靠前25%的期刊),赖秀兰老师和龚新奇老师分别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ANS 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是人民大学数学学科在顶尖综合性杂志上的突破。主持28项校内外项目,经费约625万元。教师还有多项学术成果在Memoir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

思想汇聚,交流成果。共举办国内国际会议近20次,邀请来访学者近500人次,其中海外专家约134人次, 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等众多世界一流知名学者。

注重培养,人才济济。数学科学研究院导师积极认真地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大多数学生在校期间发表了优秀学术论文。出国交流访问41人次,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日内瓦大学、法国索邦大学、海德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多位博士研究生到海外大学联合培养2年,包括日本东北大学、美国圣母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渥太瓦大学等。毕业生就业乐观,硕士、博士就业率达到100%,每年均有多人到党政机关、院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还有到大公司等单位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为加强各高校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加深广大学子对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的了解,发挥我院在相关领域的优势,为广大优秀学子尽早接触学科前沿创造机会,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帮助学生确立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将于2020年7月中下旬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

直博生专业:应用数学。

学术硕士专业:应用数学。

具体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计算数学、概率与统计等。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人须是全国重点大学本科三年级在读学生(2021届毕业生);

2. 本科前5个学期专业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名列前茅;

3. 申请人的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6分以上,或者有相应的其它英语成绩;

4. 在申请专业相关方面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5. 申请直博生应有两名专家推荐。

二、申请流程

1. 在线报名:登录数学科学研究院夏令营申报系统( http://math.ruc.edu.cn/summerschool/index.php)进行报名。在线注册时间为2020年6月18日00:00—7月18日24:00,填写相关个人信息,申请人可以选择直博生或学术型硕士,只可申请一个专业,否则不予受理;

2. 营员录取:营员录取工作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负责,资格审核工作于7月20日结束。

3. 营员名单将于7月21日左右在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网站(ims.ruc.edu.cn)上公布,并以邮件形式通知学生本人,请及时查看邮件,并在系统上确认,届时未接到入营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备注】营员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或入营报到均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

4. 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

三、申请材料

入营报到时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一经发现作假者,直接取消入营资格:

1.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在线报名提交后下载打印签字,在申请表上贴证件照片,并由所在学院教务部门盖章),提交电子版;

2. 本人简历;

3. 本科前5学期成绩单原件(官方出具),提交电子版;

4. 专业和综合成绩排名(下载打印,并由所在学院教务部门盖章),提交电子版;

5. 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提交电子版;

6. 其他获奖证明材料(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科研潜力的代表性学术科研成果的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提交电子版;

7. 副教授及以上老师推荐信2份(申请直博生出具,格式见附表),入营时提交电子版原件。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邮编:100872

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13911946007

邮箱:wangjunruc@ruc.edu.cn

数学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ims.ruc.edu.cn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数学科学研究院

2020年6月17日